這份餅乾我學起來大概有五年的時間了,

但是真的上手還是在去年的實習人生的時候,

有看我網誌的人就知道,

那陣子我真的做到破五百片這個維也納酥餅,

現在不用食譜也可以隨便做隨便成功,

滾瓜爛熟的內化了。

 

 

直接進入主題,

因為今天我想一口氣更新三篇文章!!!

 

 

材料:

 

中粉:過篩250g

奶油:軟化切丁260g

糖粉:過篩100g

可可粉:過篩30g

鹽巴:1/8小匙

蛋白:3大匙

 

 

作法:

 

將奶油切丁後放入盆中用攪拌器打至發白,

IMG_3314

 

 

打發奶油後先加糖粉,沒過篩的糖粉是這樣,

IMG_3315

結塊很嚴重吧,

所以烘焙的時候粉類一定要過篩。

 

 

過篩完的糖粉,很細緻吧~

IMG_3316

只要攪勻看不到糖粉即可,

 

 

加入蛋白,

IMG_3317

蛋白很難用量匙撈起來,

所以建議使用前稍微用叉子攪打一下,上上下下一直撈,將蛋白的組織弄散一點,

不然一用量匙撈很容易整匙又滑出去XD

 

 

接下來可以加入中粉、可可粉跟鹽巴,

因為我很懶得洗碗,

所以我通常是一個步驟量一次東西,

就可以用同一個盤子量所有的材料!

粉類可以混在一起沒關係,

所以中粉可可粉鹽巴都一起量!

(先中粉量到250g,加入可可粉總重量變280g,最後加入鹽巴,

過篩的時候就一點點篩進盆子裡面就好啦~

從頭到尾就只需要一個盤子= =+

IMG_3318

這邊是所有材料都已經攪拌好的樣子,

做得太投入(一邊看電視)忘記要拍點照片:P

到這邊我都是用電動打蛋器作的,

等到全部的材料都混合後我會用橡皮刮刀拌一拌檢查一下,

看看鍋底的奶油有沒有被拌勻。

確定都拌勻了,就可以裝入擠花袋啦~

 

 

我一開始是用大創賣的8個擠花袋+3個擠花嘴的組合作的,

超便宜又實用,那個花嘴雖然是塑膠的但是好好保存可以用很久;

我有買鐵製的花嘴,我覺得一樣好擠,

只是鐵製的開口比較大擠起來稍微順一點,

除此之外我好像找不到非得要買鋼製花嘴的理由XD

 

 

將巧克力糊填進擠花袋要一點耐心,

你可以先用手握住擠花袋開口,

另一隻手像剝香蕉一樣把袋口往下拉,蓋住自己握住擠花袋的手,

填進去後在小心拉起來,這樣比較好操作,不會弄髒袋口。

裝進去後一點一點把麵糊擠進花嘴,確定前端都沒空氣後,

就可以把尾端的麵糊全部推到前面去,

我有用一個小刮板來輔助,這樣可以刮很乾淨。

 

 

填好的樣子。

IMG_3319

可以擠在烘焙紙上或是鋁箔紙上,我都用過,

現在用烘焙紙除了比較fashion之外,就是烘焙紙用途很廣,所以我家有買,我就順勢用了:P

(costco超大一卷才賣100多很划算! 

 

小秘訣!!!!!

 

這邊要教大家一個小tip,

雖然不怎麼神奇就是。

很多人在做這個餅乾的時候都反應擠個要死麵糊才出來一點點,

全部擠完就變成大力神捏碎玻璃杯沒問題,

手痠到不行;

其實只要把麵糊分成上下兩部分,

下面的部分只要你手掌可以掌握就好,

中間扭轉一下讓下面的麵糊在袋子裡變得緊繃飽滿,

這樣就會很好擠了喔!

擠了幾片發現手掌有點空的時候再加一點麵糊進去,

隨時補充麵糊,隨時用刮板把麵糊推下去,

就可以很順利的擠出漂亮的餅乾啦~

IMG_3320  

 

另外要提醒大家,

這款餅乾幾乎有一半的材料是奶油

所以冬天的時候這款餅乾會靠~~~~~~~北的難做,

奶油難切難打發,

攪拌粉料進去的時候很費力,

擠的時候也難擠。

所以冬天建議大家可以把盆子夾在大腿中間讓奶油暖一點,

真的會比較好做(拭淚。

(當然冬天要做奶油記得提早至少3小時拿出來,我通常是早上拿出來下午才作。

 

 

終於可以擠了,

P大師是擠成W形狀,但掌握不來圓形也可以啊,

我以前也擠圓形,反正擠不好鏟起來丟回鍋子裡待會再重來又是一片好餅乾,

可以練習到完美為止。

 

 

成品,'

IMG_3322

 

我有做影片給大家看,

但是右手擠左手拍,拍得沒有很好,擠得也有點歪XD

 

 

擠好之後就要烤啦~

大烤箱記得先轉到180度預熱10分鐘,

差不多開始填袋開擠的時候就能先預熱,

擠到第二份左右就可以烤了。

大概烤10~12分鐘,

看各家烤箱火力,

我習慣在聞到巧克力味後去看一下,因為很怕烤焦(雖然烤焦也很好吃←學生說的;

也可以打開烤箱摸摸看,

我覺得最完美的程度是在烤箱裡摸起來堅硬中帶點軟,這樣放涼後就會超~~~~~~~酥。

所以依照我家的烤箱,我大概都會烤14~15分鐘,

看擠出來的厚度。

(我擠的時候不會貼緊烘焙紙,會用像是寫書法一樣的提腕手法擠出有厚度的巧克力糊。

 

 

完成~

IMG_3327

 

這就是完美的顏色!

吃起來酥到不行,一下就融在嘴裡,

完全會讓人上癮的口感,

請務必試試看!

 

 

這次做了是要鼓勵學生段考,所以有買小袋子來裝,

 

IMG_3324  

 

 

希望大家第一次試做就能成功(我是覺得失敗率很低啦,

我有一次幫我姊做了她拿去送當時曖昧對象,

說是「自己做的餅乾」

該對象拿回去跟媽媽姊姊分享,他們說是比外面賣的還好吃!!

事後我表示極度不齒,

但我姊說她沒說謊啊:

「是我妹『自己做的』餅乾啊!」

嘖嘖。

 

 

這款餅乾送誰都很合適(除了討厭巧克力的人),我的實習指導老師跟她孩子都很喜歡,

所以現在我只要有作,剩下的都會送老師,

畢竟我胖胖的,也不能多吃,

所以我過了好幾百片,

真正吃到自己嘴裡的真的很少,哈哈。

 

 

 

啊,最後還要感恩大師。

(雙手合十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維也納酥餅 pierreherme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